創業加盟是一個充滿挑戰與機會的旅程,而選對項目則成為成功的關鍵。在這個嚴峻的市場中,選擇踏輕鍋物作為您的創業加盟夥伴,無疑是您最明智的決定。以下是您在創業加盟踏輕鍋物時需要認真考慮的幾個重要方面。

讓踏輕鍋物陪您過暖冬,菜市場經營新機會!

踏輕鍋物作為一家新興的火鍋連鎖品牌,已經迅速成為市場的寵兒。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季,火鍋市場的需求大幅增加。選擇創業加盟踏輕鍋物,讓您抓住這個絕佳的經營機會。

市場潛力無限,需求穩定增長

在冷風凜冽的冬季,火鍋毫無疑問地成為了人們聚會和社交的首選,美味的湯底和豐富的食材是火鍋的魅力所在。根據多項市場調查資料顯示,火鍋市場的成長率每年都保持在雙位數,顯示出巨大的潛力。踏輕鍋物以其高品質的食材供應和精心熬製的獨特湯底,迅速贏得了消費者的青睞。選擇加盟踏輕鍋物,您將能夠在這個穩定且持續增長的市場中佔據一席之地,並在短期內看到回報。
不僅如此,火鍋市場的穩定需求意味著加盟者可以享有長期穩定的收益,進一步確保了經營的持續性和穩定性。冬季的火鍋市場需求大,冷冷的天氣讓人們更願意走進火鍋店享受美食和溫暖,這無疑是一個極佳的創業時機。加盟踏輕鍋物,您將受益於市場急劇增長的需求,實現快速盈利。

品牌認知度高,客流穩定

踏輕鍋物已經在市場上建立了顯著的知名度,並且擁有穩定且忠誠的顧客群體,這為創業加盟者提供了巨大的優勢。在現如今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品牌認知度和穩定的客流無疑是成功的關鍵。
踏輕鍋物通過其獨特的品牌形象及優質的產品服務,迅速在消費者心中樹立起了良好的口碑。選擇加盟踏輕鍋物,您可以借助品牌的影響力和知名度,迅速吸引本地消費者,從而快速打開市場。這意味著,不僅開店初期顧客源源不斷,經營期間也能保持穩定的客流量,有效提升市場占有率和營業額。透過這樣的市場優勢,創業加盟者可以在短期內實現盈利,並在長期內穩定發展。踏輕鍋物品牌強大的吸引力和品牌效益,讓您的創業更具競爭力,更容易在激烈市場中脫穎而出,走向成功。

脆皮豬系列強勢登場,吸引市場客群

脆皮豬系列以其美味獨特的風味迅速吸引了大量市場客群。它不僅僅是美味享受,更代表了一種消費趨勢和市場機遇。作為創業者,利用脆皮豬系列的魅力,您能吸引更多顧客,分享到這塊龐大的市場蛋糕。

產品特色及市場競爭力

在創業加盟過程中,產品的特色及市場競爭力是決定您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脆皮豬系列擁有多樣化的產品線,包括脆皮豬肉、香辣豬蹄、經典烤豬等,滿足消費者不同口味需求。此外,該系列產品的原材料經過嚴格挑選,確保優質、衛生和美味,這些特點讓脆皮豬系列在市場中脫穎而出,贏得消費者青睞。因此,選擇脆皮豬系列創業加盟,無疑能提升您的競爭優勢。

消費者喜好分析

在進入創業加盟市場之前,了解消費者的喜好是至關重要的一步。根據市場調查,脆皮豬系列在18-45歲間的消費者中擁有廣泛的受眾群體,這意味著它的受歡迎程度跨越了多個年齡層。無論是上班族還是家庭聚會,脆皮豬系列都能成為理想的選擇。這種廣泛的市場接受度為創業加盟提供了堅實的消費基礎,讓加盟商有信心面對市場挑戰。

成功案例及市場反饋

成功案例及市場反饋是分析一個創業加盟項目是否值得投資的重要指標。在推出脆皮豬系列後,已有多位加盟商取得顯著成效。某加盟商在短短三個月內,營業額翻倍,顧客的好評不斷湧來,這些優異成績源於產品的市場適應性和消費者的高度滿意度。這些成功案例展示了脆皮豬系列在市場上的潛力和可持續發展性,為每一位潛在加盟商打開成功之門。

加盟踏輕脆皮豬賦能冷凍鍋物商品

脆皮豬系列的成功並非偶然,了解這一系列產品的市場定位和經營模式尤為關鍵。在加盟踏輕後,您亦可以成為菜市場中的鍋物專家,通過獨特的產品和優質的服務,為消費者帶來不一樣的用餐體驗,從而獲得穩定的盈利。

品牌背書與市場信賴

作為創業加盟者,品牌背書和市場信賴是您必須考量的重點。踏輕的脆皮豬系列在市場上已經樹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獲得大量消費者的信賴與認同。這種品牌背書將成為您創業加盟過程中的重要資產,使您在開啟加盟之路時更具優勢。品牌的美譽度和市場信賴可以有效地降低創業風險,提升您的競爭力與市場佔有率。

經營模式及支持

成功的創業加盟除了產品本身具有競爭力,還需要完善的經營模式和強有力的支持。踏輕提供全方位的加盟支持,從店鋪選址、裝修設計到日常經營管理,均有專業團隊進行指導。特別是在脆皮豬系列的供應鏈管理和餐品製作工藝方面,踏輕已有一套完善的系統,為加盟商提供堅實的後盾。這種完善的經營模式和支持體系,能確保每位加盟商穩定、持續發展,順利走上成功之路。

培訓體系與業務提升

創業加盟不僅僅是是一個投資行為,更是個人成長與業務提升的過程。踏輕提供專業的培訓體系,從基本運營到高端管理,包含產品製作、銷售技巧和顧客服務等多方面的培訓課程。這些培訓不僅能提高加盟商的業務水平,也能提升員工的專業素質,使店鋪的運營更高效、更專業。系統性的培訓體系和不斷提升的業務能力,將成為您實現商業成功的重要保障。

踏輕脆皮豬加盟VS书亦烧仙草官网 》市場拓展是否順利?成功品

限時招募,短短10天額滿,快來加入踏輕

脆皮豬系列的成功讓踏輕成為市場上的熱門投資項目。限時10天的招募活動吸引了大量創業者的關注和參與。作為潛在加盟者,您務必抓住這一難得機會,迅速行動,踏上成功的創業之路。

市場競爭與稀缺機會

在當前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稀缺機會往往決定創業的成敗。踏輕的限時招募活動正是一個難得的機會,短短10天的額滿期限彰顯了其市場熱度和稀缺性。對於每一位創業加盟者,抓住這個機會不僅能快速進入市場,更能利用踏輕已經建立的品牌效應迅速獲利。因此,務必在這段有限的時間內,果斷決策,迅速行動,將這一機會變成您成功的起點。

申請流程與注意事項

在有限的時間內,迅速通過申請流程是一門學問。踏輕的招商過程簡單高效,但也需要潛在加盟商嚴格遵守每一步驟。首先,通過官方渠道提交加盟申請,提供必要的個人及財務信息;其次,參加加盟說明會,了解詳細的加盟條款和經營模式;最後,在獲得審核通過後,簽訂加盟合同,正式成為踏輕的合作夥伴。在這個過程中,務必注意每一細節,確保資料準確無誤,以避免不必要的延誤。

加盟成功後的初期運營

在成功加盟踏輕脆皮豬系列後,初期運營將影響您的長遠發展。首先,需要迅速建立經營場地,依照品牌統一規範進行裝修佈置;其次,確保經營資源如食材、設備等供應到位,並進行開業前的試營運,以熟悉各項流程。踏輕提供的全方位支持將在這一階段顯得尤為重要,包括市場推廣、營業指導和客戶服務等。這些措施將幫助您迅速進入正軌,打造出良好的品牌形象和消費者口碑,為長遠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脆皮豬系列商品

踏輕脆皮豬加盟VS书亦烧仙草官网 》市場拓展是否順利?成功品

脆皮豬是踏輕鍋物的強勢商品,以其獨特的風味和口感在市場上脫穎而出。這款鍋物選用優質的豬肉,經過特殊的烹調工藝,使外皮酥脆、肉質嫩滑。脆皮豬的製作過程非常講究,首先將豬肉進行腌製,讓調料充分滲透進肉質中,然後經過高溫烘烤,使得外皮變得金黃酥脆。最後,將豬肉切成小塊,放入熱騰騰的鍋底中燉煮,肉質保持鮮嫩多汁,入口即化。

脆皮豬的湯底選用多種天然香料和中藥材熬製而成,香氣濃郁,營養豐富。不僅可以提升湯底的口感,還具有一定的滋補作用。這款鍋物不僅適合冬季食用,為消費者帶來溫暖和滿足,同樣適合四季食用,成為家庭聚餐、朋友聚會的首選。脆皮豬的獨特風味和健康營養特點,使其深受消費者喜愛,成為踏輕鍋物的明星產品。

 加盟優勢

1. **強勢產品支持**
   脆皮豬作為踏輕鍋物的明星產品,具有高市場認知度和消費者忠誠度。加盟商可以借助脆皮豬的品牌效應,迅速打開市場,提高店鋪的知名度和客流量。

2. **完善的培訓和技術支持**
   踏輕為加盟商提供全方位的培訓,包括脆皮豬的製作工藝、經營管理、客戶服務等。確保每一位加盟商都能夠順利開店並成功運營。

3. **市場定位明確**
   踏輕鍋物針對菜市場這一特定消費群體,打造接地氣的品牌形象。脆皮豬的獨特風味和高性價比特點,能夠迅速贏得消費者的青睞,形成穩定的客源。

4. **品牌支持與市場推廣**
   踏輕鍋物擁有強大的品牌影響力和市場推廣能力,加盟商可以借助品牌的廣告宣傳和市場推廣活動,提升店鋪的知名度和銷售業績。

可賦能銷售的踏輕鍋物優質商品

踏輕脆皮豬加盟VS书亦烧仙草官网 》市場拓展是否順利?成功品

胡椒鴨系列商品
當你加入了踏輕脆皮豬行列後,將能同時賦能銷售冷凍鍋物商品

#胡椒鴨
胡椒鴨是一款以胡椒為主要調味的鍋物,擁有濃郁的辛香味。胡椒的香氣融入鴨肉中,每一口都能感受到胡椒的刺激與鴨肉的鮮嫩。這款鍋物特別適合那些喜歡辛辣口感的食客,能夠在寒冷的冬季給予溫暖和滿足。胡椒鴨的調理過程簡單,容易上手,適合加盟商快速學習並推廣。

#薑母鴨
薑母鴨是經典的滋補鍋物,以薑母為主要材料,搭配多種中藥材熬煮。這款鍋物有助於驅寒保暖,特別適合冬季食用,深受中老年人和注重健康養生的消費者喜愛。薑母鴨的獨特風味來自於長時間的熬煮,使得鴨肉吸收了薑母的辛辣和中藥的香氣,口感細膩,營養豐富。

#麻辣鴨
麻辣鴨是一款以麻辣為特色的鍋物,融合了川菜的精髓。這款鍋物以花椒和辣椒為主要調味料,搭配多種香料,製作出具有麻辣鮮香的口感。麻辣鴨不僅能夠激發食客的味蕾,還具有開胃的效果,特別適合喜歡重口味和刺激性食物的年輕消費者。麻辣鴨的製作工藝成熟,操作簡便,易於標準化,適合大規模推廣。

#洋蔥鴨
洋蔥鴨是一款以洋蔥為主要配料的鍋物,洋蔥的甜味與鴨肉的鮮美相結合,形成獨特的口感。這款鍋物的特色在於洋蔥在烹煮過程中釋放的天然甜味,與鴨肉的鮮嫩互相輝映,使得湯底香濃味美。洋蔥鴨適合各個年齡段的消費者,特別是那些喜歡甜美口感的顧客。

加盟優勢

1. **多元產品線**:踏輕鍋物提供四大經典品項,滿足不同口味偏好的消費者需求。從辛辣的胡椒鴨到滋補的薑母鴨,再到刺激味蕾的麻辣鴨和甜美的洋蔥鴨,每一款都擁有其獨特的風味和市場定位。

2. **季節性需求抓住商機**:冬季是鍋物消費的高峰期,加盟踏輕鍋物能夠充分利用這一季節性需求,快速打開市場,實現銷售增長。

3. **市場定位明確**:踏輕鍋物針對菜市場這一特定消費群體,打造接地氣的品牌形象。這一策略不僅提升了品牌的親和力,還能夠快速建立忠實的顧客群。

加盟踏輕官方LINE:https://line.me/R/ti/p/%40056wneek

臉書詢問:https://www.facebook.com/p/踏輕Touchin加盟總部-61555619746290/

 

踏輕脆皮豬加盟VS小資加盟

踏輕脆皮豬,憑藉其獨特的美味和精湛的烹飪技藝,已在餐飲市場中迅速崛起,成為消費者心目中的美食新寵。其豐富的口感、多樣的菜品選擇,以及卓越的品牌形象,吸引了眾多美食愛好者和創業者的青睞。如今,踏輕脆皮豬誠邀有志之士加盟,共同開拓這一無限潛力的市場。踏輕脆皮豬加盟VScama加盟費用

加盟踏輕脆皮豬,不僅是加入了一個快速成長的餐飲品牌,更是一個穩定且可持續發展的創業機會。踏輕脆皮豬為每一位加盟商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從店面選址、裝修設計,到產品培訓、營銷策劃,無一不周到細緻。我們深知,成功的關鍵在於品牌的強大後盾和專業的指導,因此,踏輕脆皮豬擁有一支經驗豐富的管理團隊,致力於幫助加盟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踏輕脆皮豬加盟VS飲料店加盟分析

此外,踏輕脆皮豬所採用的中央廚房配送模式,確保了所有門店產品的一致性與高品質。這不僅減輕了加盟商的壓力,也大大提高了經營效率。我們的創新產品和營銷策略,能夠迅速吸引顧客目光,並形成穩定的消費群體,為您的店鋪帶來源源不斷的收益。踏輕脆皮豬加盟VS鮮自然加盟金

現在正是加盟踏輕脆皮豬的最佳時機。我們的品牌知名度正在穩步提升,市場需求持續增長,加盟商的成功案例不勝枚舉。選擇踏輕脆皮豬,就是選擇了一條穩定致富的創業之路。我們期待與您攜手,共同打造一個屬於您的美食帝國。踏輕脆皮豬加盟VS海底撈加盟

立即聯繫我們,了解更多加盟詳情,踏輕脆皮豬期待與您一起創造輝煌的未來!踏輕脆皮豬加盟VS品牌加盟

清明雨 文/漠北雪蓮 高原小城的清明時節,還是涼風颼颼,時不時的雨中還飄著雪花。 不過清明飄落的雪花,不像是冬季的落雪,那樣的風霜利劍,刺人肌膚,使人有種徹骨心寒的感覺。這個季節的雪花,像白色的精靈,在天空悠悠地飛舞著,旋轉著,飄飄蕩蕩,輕輕拍打著你身上的塵土,緩緩為你披一件孝衣,帶給你一份肅靜的莊重。那毛絨絨的花朵落在地上,即刻就不見了,留下的只是一股潮潮的水蒸氣,慢慢向大地散開,天地之間霧蒙蒙的一片。 我踩著潮濕的大地,注視著遍野漸漸泛青的綠意,帶著凝重的心情,去祭奠“生活”在另外一個世界的親人們。遠處一座一座的墳塋里,圍著一圈一圈的人群,他們在和已故的親人“團聚”,一股股青煙飄飄搖搖升向天空,那是人間為天堂的親人送去的安慰和祝福。 在歲月隱隱的緘默里,晃動著一個個熟悉的身影,爺爺、奶奶、伯父、伯母、父親…… 在淡淡的煙幕中,我看到了站立在風中孤守墳頭的父親。因諸多的原因,父親生前留下遺言。老家墳地留給他的位置,他不想占用。他要去戈壁沙灘的公墓,和他曾經朝夕相伴的同事們再聚。我們尊從了父親的遺愿。 清晨吹來的涼風,像一聲聲來自很遙遠的,久違了的親人們親切的呼喚聲,清晰、溫婉。搖曳在荒灘之中的沙棘,低下頭顱,向長眠于地下的人們致敬。寬闊的戈壁沙漠被巍峨延綿的祁連山環抱,一座座墳墓對峙著白雪皚皚的山峰,被荒草覆蓋的舊墳旁邊,是新添起的黃土新墳,一座墳墓一段往事,一堆新土一份悲痛。墓碑上一個個熟悉的名字,都是父親生前一起共事的同事,有的可謂是患難之交。他們歷盡艱辛,艱苦創業,執著追求自己的信仰。一生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工作,含辛茹恕撫養子女。看著子女們一個個成就了,他們終于卸下了所有的擔子,丟棄了所有的煩惱,躺在大地上,無憂無慮地欣賞藍天,舒服舒服地目送灑脫飄逸的白云。面對青山,他們圍在一起,高興時開快大笑,暢所欲言地坦露心事;郁悶時盡情發泄心中的不快,無所顧忌地,發自己想發的感慨。 絲絲細雨和著悲傷的淚水,伴著思念的心緒,陪我輕輕來到父親的墓碑前。靜靜地垂立在父親的墳頭,我怕驚醒父親,我怕打攪沉睡了許久的伯伯、叔叔們。微風掠過我的發梢,略帶綠意的沙棘隨風搖擺,“啪啪啪”我聽到了雨點打在亂石上的聲音,也不知是雨水還是淚水,任它在我的面頰流淌。滴滴雨絲扯不斷我對父親的思念,我看到了雨中的父親緩緩向我走來…… 那一年的夏季,我們還在老家居住。連續幾天的大雨,使我家本來就破爛不堪的土屋,更經不起雨水的浸泡。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地下、炕上全用盆盆罐罐接雨水。我和弟弟分別蜷縮在炕的拐角處,母親身上披一件破舊的棉衣,已被雨水淋透。她跑出跑進想辦法,試圖用她的單薄的身子,為我們擋住滴漏的雨水。但雨越下越大,母親埋怨老天不長眼。 就在一家人一籌莫展時,父親出現了,他知道這樣的天氣,房子肯定會漏的。當時農村條件差,有錢也買不到防雨水用的油氈和塑料。陰雨連綿的天氣,讓父親也很焦慮。他安排好工作,買了好大一卷塑料布,從縣城步行十幾公里回家。他來不及歇息,顧不得擦干臉上的水珠,就和母親一起,拿起塑料布覆蓋房頂。大雨中父親和母親挽起褲子,搭上梯子,先是父親上,母親緊跟在后面,父親一手拉住雙腿打顫的母親,一手抓住房檐。我和弟弟分別扶著梯子的兩邊,盡量不讓梯子晃動。他們爬上房頂,用塑料布把房頂蓋住,周圍壓上木棍,土坯。屋漏的問題暫時解決了,看著渾身沾滿泥巴,衣褲貼在身上的父母,我們欣慰地松了一口氣。 風雨中飄搖的老屋里,留下了我們童年歡快有趣的笑聲,也留下了我們艱辛生活的深深記憶。 因為我們姊妹都上學,家中經濟拮據又缺乏勞力。父母無力再翻修老家的房子,十幾年里,我們就一直守著那三間破舊的屋子,直到搬進縣城。 我們姊妹的生活剛有了著落,還沒有來得及好好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父親走了,永遠地走了。 巍峨的祁連山,被雨水沖洗得清澈、明凈,被雪覆蓋得耀眼深邃。靜立在父親墳頭的我,對著沉靜的山峰,任雨水拍打著我的臉,任微風拭擦我的淚。在茫茫戈壁灘上,我尋找著那根思念的長線,尋求一絲心靈的慰藉。 又到清明 文/山樵之光 又到清明。自從清明節成為國家法定假日,大家不再因上班湊不齊而煩惱了。午飯后,弟弟一家,兒子一家,女兒和從杭州趕來的女婿,加上我們老倆口,一行十人,駕著兩輛車,去老家掃墓。 祖父、父母、叔父的墓就在一條名為四嘯盤的圩埂上。這里地勢頗高,兩邊與我們的村子隔田畈相望。緊靠圩埂是一條南北向的河流,猶如一條長龍在此靜臥棲息。這條河原本是附近村莊進城的重要航道,只是近年公路進村,交通便捷,才失去了通航的作用,但仍然在發揮著防洪泄洪的作用。據一位高人說,這里風水很好,因此,沿河一帶,也就成了墓地。我家的這塊土地,是祖上偉下來的,土改時仍然分給了我家使用。公社化后,這塊土地就劃給了他姓人家來使用了今成了桑地。我家的這塊土地正好坐落在龍的腹部上,頗有穩如泰山之意。祖母是第一位葬在這里的先人,她五十多歲時就因肺氣腫而去世。那時我還沒有出生。因此對祖母一點印象都沒有。我九歲時,祖父去世,享年78歲,在當時也算是長壽之人了,祖父一生與算盤打交道,曾在南皋橋一家魚行里做會計,直到解放才回家賦閑。祖父很喜歡看書。記得我家的閣樓上,有很多書,都是對折單面印的線裝書。什么《粉妝樓》、《鏡花緣》、《七俠五義》等,有幾十部。受祖父影響,我也有從小養成了買書看書的習慣。可惜的是,在那大躍進的年代里,閣樓上的舊書幾乎全被祖父當柴火燒光了。待到我懂事后再去找書看時,只找到半部《鏡花緣》。 我家太祖父海門公的墓在北孟鳳頭,與四嘯盤遙遙相望,那里長眠著太祖父、太祖母和他們的第三個兒子,也就是我祖父的未成家的三弟慶本先生。至于再上幾輩的墓在哪兒,已經無法知道了。僅記得村子南邊,林家灣的對面,有一座廟,供奉著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土地廟已經在“破四舊”時被夷為平地,磚木也成為建造村小學的材料,廢墟上已經種滿了大大小小的桑樹。廟里那棵幾百年的古柏,也被人砍去,據說此人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廟的西邊是一片荒草野墳。其中有一座高大的墳墓,是用三合土夯實而成的,頗有大戶人家的派頭。那里荊棘叢生,陰森可怕,少有人去。直到上世紀七十年代,政府號召深埋墳墓,生產隊在尋找墓的主人家時,才從村里的老人口中打聽到這座墳是陳家祖墳。因此深埋的任務就自然落到還在鄉下務農的陳家人身上。當時,我正在公社當民辦教師,可以說是“皇命所在,義不容辭”。歷來聽上級話的父親,受城里陳家幾位長輩的委托,乘回家休假,就請陳氏在鄉下的親戚朋友幫忙。我們先在墳頭焚香、燒紙錢,叩頭跪拜,祈求先人原諒:這是大勢所趨,實出于無奈。開挖時,村上的人都來觀看。這是一個四穴墓,由于沒有碑文記載,不知所葬四位先人為誰。墓穴里積滿了水,四副棺木全部浸泡在水中。人們都覺得奇怪,此地地勢很高,為何積了那么多水?有位老者說:“風水風水,就是要有水”。看來這里風水確實不錯。也許正是水,這四副棺木保存完好。只是年代久遠,里面陪葬的東西已經完全腐爛。據幫助移骨的毛生哥(他是陳家的外甥、海門公長子長孫女的兒子)說,陳家過去雖說是大戶人家,卻沒有什么太多的財產。所謂的朝服、鳳冠霞帔,都是假的,沒有一點真金白銀。大家在棺木找遍了,僅找到一些珍珠,但用手輕輕一捏,就變成了粉末,全部風化了。在女主人墓里找到幾個銹跡斑斑的簪,一折就斷,似乎就是鐵質而已。第二天,城里來了幾人,起了疑心,以為鄉下的人盜到了什么寶貝。幸虧是在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之下,否則這場冤枉官司就洗不清了。父親和叔父小心翼翼將先人遺骨放準備好的陶罐里,就地深埋。就這樣,高高的墳墓,變為桑地,要不是放了一塊石頭,邊形跡都沒有了。 改革開放后,民間的傳統習俗得于逐步恢復。當我們第一次堂而皇之去掃墓時,祖父母的墳已經淤沒在草叢中。1988年清明,已在湖州一所中學食堂打工的叔父,托人做了一塊水泥碑牌,由我用隸書手寫了碑文請人刻上,樹在祖父母的墳前。1990年慈母仙逝后,就葬在離祖父母墓不遠的地方,在這里陪伴著先輩。自此,我們按照鄉下的風俗,每年濾膜明和冬至的前三天或后三天,總要湊出一天時間,前去掃墓,給先人燒點紙錢,寄托哀思。每次去,我的心都是很沉重的,尤其是對母親的思念,更令我心碎。母親操勞一世,正當可以享一點清福的時候,病魔卻奪走了她的生命。我縱是千萬富翁,也無法挽回她的生命。我唯有把對母親的愛,全部用在對父親、叔父的孝敬上。2003年1月,已經80多歲的父親走到了生命的盡頭,他的心跳只有三、四十跳。按常規,可以安裝心跳起博器。父親當時也是希望能夠安裝啊。可是醫生說,我父親身體實在太虛弱,需要保養一段時間再看情況。1月22日早上,父親精神十分亢奮,堅持要出院回家。我兄弟倆實在無法,在征得醫生同意的情況下,配了藥,借了氧氣瓶等,辦了出院手續。于下午1時把父親接回了家。父親環顧家中四周,會心地笑了。我妻子正好來看他,父親還說“下班啦”。2時多,父親安然入睡,誰知至晚上九時左右,他停止了呼吸,永遠離開了我們。 叔父(字三才,名阿高)他一直跟我們過。他也曾結過婚,女方是宜興人。好的名字我還記得,叫玉英,上過中學。那是在三年自然災害時期,很多江蘇人都嫁到我們村上來。我家的這位嬸娘,對我很好,當時我大概已經念到小學四五年級了,她就主動做了我的輔導老師,經常教我做作業。嬸娘與我母親的關系也很好,妯娌之間特別和睦。一般說,我們這邊的風俗,弟兄成家后,就要自立門戶,請娘舅幫助分家,有的為了分財產還要打得頭破血流。所以弟兄不分家,這在當地幾乎是沒有的。但是好景并不長,終因叔父和嬸娘的性格、文化素養差異太大,我們未能把嬸 娘留住。就在他們婚后的第三年,1964年秋,嬸娘說是要回宜興娘家一趟。那天,母親和我步行十幾里,把她一直送到汽車站。這位嬸娘很有骨氣,凡是我家買給她的衣物等東西,一樣都不拿。結果還是我母親打了包,送到汽車站才硬是塞給她帶走。這些衣物在今天看來,不值什么錢,就是那件大紅的絨線衣,在當時還是我父親開后門買來的,可以說是一件奢侈品了。自那次分別,我再也沒有見到過她。但是,我卻常常想起她,我的好嬸娘,您還好嗎?此后叔父一直未成家。叔父終生滴酒不沾,唯一的嗜好就是抽煙,這使得他早早得了支氣管炎,況且這在陳家是有家族史的。據父親跟我講,祖母就是吸煙,得了氣管炎,五十多歲就去世了。我姑媽也是死于氣管炎,所以父親早就戒了煙,得于長壽,活到八十多歲。督到了七十多歲,已經發展到睡覺不能躺下的程度。盡管這樣,他還是偷偷地吸著。每次我妻、弟媳為他清理床鋪、清洗衣物時,總會在枕頭下、口袋里發現一點蛛絲馬跡。這個時候我們會自然而然地規勸他一番。對我們的善意批評,叔父只是一笑了之,真是“虛心接受,永不改正”。我從來沒有給他買過一盒香煙,現在想來,也有點后悔。1997年我家住房條件有所改善,我和妻兒搬到新居去住了,將近60平的老房子讓兩位老人住,飯還是一起吃,由妻子來做。父親去世后,我和弟弟想到叔父嚴重的氣管炎,特地從鄉下請來叔父的好友,來陪伴順便照顧他,沒料到,就在父親去世后的兩個月,叔父也不辭而去。3月22日,那天,我正好出差在雙林鎮,接到電話,趕回家中,叔父已經落氣,竟未能說上一句,成為終身憾事。那年清明,我們把父親的叔父兩兄弟的骨灰送到鄉下墓地上,并排修了二個墓,并在墓前樹了大理石碑。一個是父母的合葬墓,一個是叔父的墓。好讓他們兄弟倆互相有個依靠,說說話也方便。 又到清明,天氣格外的晴朗,公路兩邊田畈里的油菜花,充滿了生機。我們全家站在墓前,點起香燭、焚燒紙錢,小孫子也將自己制作的彩條掛在墓前。輕煙裊裊升起,我的思緒也漸漸遠去。我不禁喃喃自語:親愛的父母親、叔父,陳家的列祖列宗,請你們的在天之靈放心吧,陳家后繼有人! 黑麋峰記——清明 文/海燕 雨在山上下得蕩氣回腸,正合了“清明時節雨紛紛”這句詩詞,它就像一個美麗的魔咒,連黑麋峰這座有神性之美的大山也同樣逃不脫濕淋淋雨的沖洗。 清明節是中國傳統祭祖與掃墓的節日,在大山上埋有先祖的人們,不管天下多大的雨都得在這個節日的前后上山來,用紙錢與香燭表達他們的懷念。上山的路上,就看到一個中年男人撐著傘,正在雨里忙碌著擺祭品,白色的紙幡在冒尖的墳頭上被雨淋得濕溚溚的,緊緊地纏繞在一根豎立的竹棍上。我們一晃而過,看不清他臉上的表情,許多年后的今天,哀傷應該已從他的內心深處剝離,只余下回憶與念記,他的親人也是有幸的,能在這樣一座大山上久久地居住下去,與大山血脈相依,直至與其融合,成為大山的一部分被人景仰。 整座大山被濕透的感覺是非常旖旎的,但我們只能在車上觀景,從一條條岔道蕩開去,就能看到雨中的青山坳,雨中的土磚屋,雨中的梯田,水亮亮的梯田里如今長滿了綠草,大山中的田土被開墾的時日還為時尚早,綠草就讓它們長著,土磚屋頂子上剛冒出青煙,就被雨打濕了,就被風吹散了,雨中聞不到炊煙的氣味,只有濕膩膩的青草、樹木、空氣的味道,水霧籠罩了山野,每顆雨水落地時濺不起水花,它們被大山快速地吸收,大山像海綿一樣永無止境地大口大口吞咽著。 雨沒完沒了的下了好幾天,好不容易等到放晴,再上山時,杜鵑就開遍了山野。我們艱難地爬上黑麋峰的云霧茶山,在山腳下,就聽到茶山中回蕩著采茶人的調笑聲,她們的聲音在大山里傳得很遠,有幾個著紅衣的大嬸在茶山里隱約起伏,還有一個男子漢斜挎著布袋,熟練地采著肥嫩的茶葉。茶山有好幾十畝,依山勢種植,每顆茶樹都有一人多高,三四人才能合圍。我不小心與同行的人走失,僅能聽到對方的聲音,卻看不到身影。茶樹之間已沒有了人能行走的樹隙,它們密密麻麻地長到了對方的身體里,我在里面迷失了方向,僅憑彼此的呼喚摸清方向后,繞過茶山才匯聚到一起。 雨后的太陽雖不算太烈,但姑娘們仍擔心曬黑了肌膚,她們用帽子和袖套將自己套得嚴嚴實實的,那些青翠的綠葉子緊捂在她們的手心中,采摘了一大把就放入隨身的粗布袋里,茶葉落入布袋中時,還帶有姑娘們的體溫,它們在袋中散開,迅速敞開曾被捂緊的身子。 從茶山山腰上往對面望去,有一座山包上一叢叢杜鵑正燦爛地開,它們從低矮的雜木林里使勁往外鉆,長長的細枝干在懸崖邊鋪排開來,它們的葉子所剩無幾,每根枝干上僅有幾片瘦小嫩黃的葉子向上簇擁著,這使每簇杜鵑在大山的青翠中特別顯眼。 它們吸引著我們向其靠近,從一個山頭到另一個山頭的目測距離總是很近,我們從茶山下來,爬上開滿杜鵑的山頭時,卻用去了不少時間。剛從山腰斜插上去,尚有一條小路供我們行走,待即將接近山頂時,卻覓不到可行走的路,路似乎被隱藏了起來,就像大山將自己的隱秘之處遮掩了一樣,它不想讓人探秘另一種深遂,而我們像一群探秘者,歷盡艱辛也得了望一下旁人沒看到過的景象。就像現在,正因為沒路,而激起了我們的窺視欲,我們太希望將大山掰開來,看到它赤祼祼的深處。 從樹叢鉆過去,攀過幾塊大型的巖石后,我們站立于山頂,腳下是被雨水山風打磨得表皮粗礪而外型圓潤的各樣形狀的大石,巖石與巖石的縫隙里,冒出無數枝杜鵑來,它們紅艷艷的花開得鋪天蓋地,它們毫無顧忌地開放著,似乎在這塊無人進入的山頂上,已成為了它們怒放的盛地,這是它們的地盤,它們可以縱情地開,也可恣意地謝,大山見證了它們活潑潑地任意妄為的樣子。大山中的事物已不再妄求別的什么,只為自己喜歡的展示個人獨特的美。它們的愛很任性也很潑辣,像一團火紅的球,灼遍大山全身,這是一種決絕的美,可以沿懸崖擠身下去,去奔赴另一個革命圣地般的義無反顧。 山頂上有幾棵茶葉樹,卻無人采摘,茶樹身上長滿了嫩綠的小葉子,我們對茶樹視而不見,我們是奔杜鵑去的,山上有路與沒有路由大山決定,它決定對某些人開放的,肯定是自己最美,最令人動心的風景,就像我們此時,立于山頂,風景不僅僅在腳下,有心的人會將自己的眼光投放到更遠一點的地方,比如,穿過那幾枝杜鵑,大道旁的小村莊就若隱若現地浮在枝丫間,白的墻,黛的瓦,在鏡頭里,要么近景模糊而遠景清淅,或者,你調換過方式看,會發現,遠景正模糊著,而近景艷得那么夸張,像即將奔赴你內心的火,需要將你焚燒,方能成就一場壯美。 在藍天白云里,杜鵑開得如此奢靡,它比愛更泛濫,比愛更嬌媚,比愛更有心計,它無時無刻不在計算著花開的時間,等花期一過,它的身體,就隱入大自然中,被自然中神性之物頃刻收入囊中,它奔赴的是另一場盛宴,是我們無法親見卻可暢想的美妙的霧景里,或者是一場花仙子之約,更或者,只為在清明節里,為親人點燃自己,讓自己燃出花來。 清明的雨 文/徐新月 倚在窗前,聆聽雨的聲音。就像在聽一首空靈的小調,那般純粹,讓人不禁莞爾,沉醉。 指尖輕輕敲擊著窗戶,感受到那輕微的寒意。玻璃上的雨水滑過、滴落。 然,又該是何等詩意。從屋檐上傾瀉下來,像是一層霧水,朦朧卻又清晰可見。 路上的行人很少,撐著傘,在我面前穿過,一個又一個。不似往日那般從容,或多或少,臉上都添了幾分哀思。思緒不由得一陣恍惚。或許,千百年前,亦是清明這一時節,行人也如此般。 清明如畫,卻往往在不經意間,勾起人們心底的幾絲愁緒。仿佛又見,那塊干凈的墓碑前,幾朵菊花輕綻。莖上,一根絲帶蜿蜒、纏綿。雨水滴落在地上,像玉石敲擊般清脆。入耳,卻成悠揚的音符。 清明的雨,似一卷清幽的水墨畫,抬眸,又見一簾幽夢。 一提清明,便不由憶起暮雨瀟瀟,和那處被雨水沖洗過后的一分純凈天地。 清明時節的思念 文/徐俊 今天是星期天,一大早鳥鳴啁啾,便知又是一個難得的靜好晴日,推開門窗,果然如此。然此時卻對戶外踏青了無興趣,雖然已是人間四月天,田野里油菜花開得正黃,路邊的小溪潺潺地流著,陽光撒在小溪上,銀光點點,如串串珍珠閃爍,我還是窩在床上,靠在床頭,想睡卻睡不著,不如讓思緒漫無邊際地浮想聯翩。 這時,我想起長眠在故鄉的我的先父了。清明時節,不孝兒卻在千里之外的他鄉,為自已的明天打拚,不能親臨墳塋,為您祭掃了。好在春節期間,按照鄉俗,領著兒孫看望您了。我用柴刀砍光了墳塋上的荒草雜樹,拂去了墓碑上的青苔,在墳前的祭臺上擺上供品,還有您一生也沒有喝上的好酒,點燃長明燈,焚香鳴炮,虔誠地磕頭,默默地祈禱。后來,兒孫們走了,我又獨坐墳前,懷想您生前的點點滴滴…… 獨在異鄉,最是思念泛濫成災的時候,我思念故鄉的孫女,想她淘氣的樣子,想她當面不喊爺爺,可是背后卻到處找爺爺的樣子;想她見我不給錢為她買東西吃,就把我口袋里的煙和打火機拿走的樣子;想她把爸爸打她留下傷痕給我看的樣子,想她背書不如她表妹撅著嘴巴氣嘟嘟的樣子。真是又好笑,又好急! 思念如水,總在漫漫長夜一遍遍地將我的心靈淹沒,叫我不能自拔。此時此刻,我最憶是杭州,西湖上的櫻花,今年你可曾爛漫;太子灣的郁金香,此時你可曾妖嬈? 在所有值得思念的人中,最最難以忘懷的是深切地走進我心靈的人,我最脆弱的時候,給我鼓勵和希望;在我最迷茫的時候,給我支持和方向;不求回報,只有叮嚀。無怨無悔,不離不棄。怪只怪我此生羈絆太多,怪只怪我今世壯志難酬。愿將余日,泡一壺濃茗,任過往的點滴常在心中品咂,獨自吞咽命運回饋于我的苦澀與甘甜,將每一個寂靜的夜晚看透,將心中最美的詩行幻化成閃爍的星星。 思念是山,它巍峨而沉重;思念是水,它清澈而綿長。我愿是山上的一抔土,播種我的真情;我愿是水中的一朵浪花,洗滌我的污濁。這樣想來,今天雖然沒有戶外踏青,還是值得的。因為我這顆漂泊的心因為思念而得以安頓。 清明時節雨 文/春月的曉 這個清明假期,雨水來得特別豐沛。古諺云清明宜明又云清明難得明,記憶中確是在這個日子經常會遇上雨天。節假第一天雨似乎如約而至時大時小淅淅瀝瀝下了一天,夜來春雨依舊。春雨敲打著窗欞敲打著樓外的車棚雨點聲聲不歇淺睡里時不時醒轉過來盼著雨停,家人約好了第二天去看父親。 晨起雨歇了,父親在山的北坡。我沿前湖步行了一段,夜雨將空氣洗的很清新花草樹木在鏡頭里也明晰起來,一條春溪演繹了仲春的舞臺,溪水邊柳綠已濃如煙雨,間或有桃樹挑著長長的花枝向對岸拋去媚眼,溪水被一夜的雨淘洗過比往日要潔凈些水草青青養人眼目。溪頭小徑兩旁的也盛開著桃花,夜雨驚花魂落紅滿地點點仿佛離人淚,那片片被風雨肆虐過卻還依稀鮮嫩著的花瓣讓人想到那些夭折的生靈。走過生機盎然的春溪走過落英繽紛的小徑走過開著繡球花的城墻邊,繡球花在這個時節盛開倒是蠻合時宜的。 那個傍晚在我的記憶深處,不愿觸碰但我知道它一直在那兒今生不會忘卻。姐姐對我說:就這樣我們兩人決定了就這樣了!那是一個多么艱難而決絕的決定,省人醫那時候還叫工人醫院在它對面的烏龍潭公園的橋上,暮靄沉沉姐姐的聲音在早春微寒的空氣里微顫,兩雙對望的淚眼兩顆無奈的心。橋上的我無心打量四周看不見那兒的風景,多少年過去我也不知道那公園是什么樣子的但我記住了那橋:小小的微微曲拱著。 父親生病了確診了我的老師帶著我帶著父親的片子找了幾個有名氣的醫生,都說靠近大血管不宜手術其中有一個答應給開刀好像還蠻有把握的,去單位開好了支票父親說伸頭一刀縮頭還是一刀怕也沒有用拼了。老師又陪我和姐姐去找一個權威傳家級別的征詢,這樣就有了烏龍潭小橋上的決定。后來看著一些與父親同樣病的人手術后安好的樣子,我會癡癡地想:要是我們拼一下呢要是我們舍得為父親拼一下會不會有好一些的結果?藝高人膽大那個醫生既然愿意為父親開刀自然有他的能耐或許真的能讓父親從手術臺上安然地下來?可是那是六比一的比率,我們不敢拿至親至愛的骨肉生命去賭那七分之一的勝算啊! 家人在山腳下聚齊向半山坡走去,年復一年走過的小路四季色彩當有不同但我們走過的總是這個有時晴朗清明更多時煙雨迷蒙的時節,滿目的蒼翠欲滴漫坡的勃勃春機也減輕些許思親的沉郁。一年又一年歲月就在我們重復走過的小路上流逝了,歲月流逝讓人惆悵卻又漸漸淡化了人們對故親的回憶。春琪甩開大人的手走在最前面,三年前他加入了這支隊伍,那時候他新奇的眼睛望著新綠的鄉野問他路邊的野花什么顏色的紫色的邊說著邊小臉上露出不屑的神情嘴角還掛著一滴晶瑩的口水珠子。 父親的家園又見零星開著野草莓花仿佛是主人派來的的花童守望著這個時節守望著常年寂寞中獨有的一個熱鬧的日子,野草莓花是白色的而果子卻是紅艷艷的暮春初夏時候山野田間小路溪邊不經意的遇見它那紅寶石般的鮮艷欲滴不禁令人怦然心動。父親的家園原來是有兩棵樹的高高的正好給父親擋風遮雨,我記得那樹的葉子有點像我認識的石楠樹的葉子深綠和殷紅的顏色,或許就是石楠樹?但四六叔說那是石棠樹并說舊時人們多在逝者的家園種這樣的樹,我想這是為了守護亡親的魂靈吧。四六叔把父親放進樹下包著父親的綢布和父親最后的日子里小血管里噴出的液體是一個顏色的,那顏色幾乎要刺瞎我眼睛。 山風輕拂間或飄來一點兩點雨珠山林寂靜著只聽見時不時響起幾聲鳥鳴,總是這個時候清明前后那鳥就叫了,我一直把它當成布谷鳥不知道是不是的?它發出的聲音就是布谷布谷還帶著音樂般的韻律。當春盛之際花開花謝野地里傳來這鳥的歌唱時不禁會讓人莫名添上一些淡淡的憂傷。稍晚的時節野地里還會有一種鳥叫類似于“小榮小榮”的語音,那音調沒有前面說的鳥唱出的音調婉轉動聽而是短促的顯得很有些凄惶仿佛在尋找什么丟失了很久的寶物。我望著鳥叫聲傳來的方向,四六叔就在不遠的山坡那面。石棠樹下的父親后來要被搬遷又是四六叔抱著把他安置在現在的家園,石棠樹沒有跟來石棠樹還在原地嗎?石棠樹沒有來陪父親四六叔來陪父親了,勤勞善良心靈手巧的四六叔年級尚輕的四六叔! 哥哥把媽親手疊的元寶攏成一堆,燃起的火焰給還有些春寒料峭的空氣添了一點暖意,那一個個精致的小銀錠子在火焰中跳起舞來仿佛一只只翩翩的小蝴蝶。依稀記得父親說過:春花開秋草黃。意思是指他的病,父親是個有點幽默的人說這句話的時候看不出有什么悲傷的痕跡臉上隱約還可見一絲微笑。從烏龍潭小橋上的那個春天的黃昏里到來年黃葉飄零的重陽節的慘淡子夜,我的父親沒有哭喪過臉沒有喊過痛該說笑的時候依舊說笑。但我知道那是怎樣的幾百個日夜,父親用堅韌和平淡遮掩了那一切。裊裊青煙似往事如煙,不忍細想不忍回眸,心的一角已結成了繭,是最堅硬的地方也是最柔軟的地方,唯其堅硬才能擋住無邊無沿的思念,因為柔軟才不能觸動一動就是痛就會流血。 下山的羊腸小徑上擦肩遇見幾個戴頭盔推著山地車的少年我好奇問怎么把車推到這兒來了答曰待會兒從山上騎下來,我回望身后下山小路曲曲彎彎的傍著一條小山澗,小澗的水清清亮亮的水中生長著的雜木郁郁蔥蔥。古人謂之清明是因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凈。人間四月天恰似那稍后將從山上騎車一躍而下的少年一般的明媚而清朗,滿世界綠葉綠草滿世界的紫嫣紅的花朵啊!清明何止于祭祖也是踏青春游的季節,人們扶老攜幼呼朋喚友放飛心情流連忘返,梨花風起正清明游子尋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萬株楊柳屬流鶯,這首宋詩便是寫照。春琪又跑在眾人的前面,他在唱著歌竟然能把《同一首歌》完整的唱下來,歌聲稚嫩而清亮,不知為何我一下子想起了小時候春天蘇北廣袤平原上農人扶犁的吆喊聲。清明更是播撒種子的季節,那農人唱歌一般的吆喊聲是那樣高亢悠長那樣歡暢不已他在這個時節啟航他在希望的田野上揚帆。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水汩汩青山依舊。放眼望去山野空蒙雨色迷離恍若春意更濃綠意更濃,這濃濃的漫天鋪地流淌成一支樂音伴著生生不息的歲月流去。 >>>更多美文:好文章

快樂端午 文/司岳 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各地過法不盡相同。我認為最有特色的還是我的老家——慶陽的端午。 慶陽是著名的“香包之鄉”,民間藝術文化底蘊深厚。每年的端午節也是這個小城市最熱鬧的時候,因為這時會舉辦一年一度的“香包節”。除了家家戶戶門上掛艾草以外,不管大人還是孩子,身上都會佩戴各式各樣香味撲鼻的香包,手腕、腳腕、脖子上還會系上五彩線搓成的“花花繩”來祈求平安和風調雨順。 今年的端午節我是在慶陽度過的。一大早,我便喊著要爸爸媽媽和爺爺帶我去“香包節”湊熱鬧。 來到“香包節”會場,哇!可真熱鬧啊!廣播里鑼鼓陣陣,樂曲激昂,喜氣洋洋。地上鋪著紅地毯,數不清的香包展位前人們熙熙攘攘。有的在與漂亮的香包合影,有的精心挑選喜愛的香包,有的在往自己和孩子身上佩戴香包。最吸引人的當然是琳瑯滿目、美不勝收的各種香包了。有巨大的“五連粽”,有精致的“五毒”背心,有小巧的“虎頭鞋”,有精美的“五彩錢”,還有喜慶的“慶陽娃娃”…… 人們面對這么多精美絕倫的民間藝術精品,無不嘖嘖稱贊。我們一家也不例外。攝影愛好者老爸似乎找到了攝影的天堂,舉著相機各個角度拍個不停。媽媽見到每件香包都愛不釋手,不斷在自己身上試戴。爺爺則是不住地贊嘆現在的生活好了,原來端午節小孩戴的小香包也可以做得這么好。 我最感興趣的是憨態可掬的“慶陽娃娃”香包。卡通的形象,頭上戴著虎頭帽,肚子上繡著大大的“福”字。一針一線,縫得十分認真。整個形象活靈活現,十分惹人喜愛。拿起一聞,還散發著撲鼻的香味。我迫不及待買下它,戴在脖子上,漂亮極了。我們還買了各自屬相的小動物掛在身上,把五彩的“花花繩”系在手腕上。 肚子有些餓了,不知不覺我們來到了小吃城。這里有慶陽當地和全國各地的特色小吃。有糖油糕、粘米飯、豆花、蕎面……各路食客們個個吃得滿嘴流油。 最高興的是媽媽發現了小時候吃過而不能忘記的美味——“黃燜雞”。黃燜雞一上桌,一股濃郁的香味便撲面而來。雞肉上包裹了一層黃黃的“外衣”,剝開外衣,鮮嫩的雞肉便呈現在眼前。我迫不及待地嘗了一口,哇!好香啊!太好吃了!用嫩、酥、爛這些詞都無法形容了!怪不得媽媽一直念念不忘呢。 我們還品嘗了誘人的慶陽米糕、蒸兔肉、清湯羊肉……樣樣十分美味,最后我都撐得走不動路了。 漂亮的香包,美味的美食,留下了家鄉端午快樂的記憶。 短信過端午 文/龐進 以手機短信祝福節日,可謂當今一大時尚。 前年的端午節在公歷的6月16日,15日就有短信頻頻發來。“萬水千山粽是情,糖餡肉餡啥都行。青絲捆著祝福意,粽葉包著真感情。糯米纏綿紅棗香,雄黃醉人龍舟行。雞蛋伴著艾葉煮,平安健康永一生。”這是一首七言詩,首句利用諧音,改曾廣為流行的港劇歌曲《萬水千山總是情》詞一字,由“總”而“粽”,讓人心領神會不禁莞爾。不僅“粽”,雄黃、龍舟、艾葉等屬于端午節特有的民俗元素,詩中都一一涉及,且組合自然,讀來有滋有味,情趣悠然。 如此短信,好是好,但屬于一人創作,全民使用,不知出現在多少人的手機上。相比之下,那些因不同的時、地、人、事而創作的短信,對發者而言,畢竟要費一定的心思,對收者而言,就得仔細閱讀、認真領會了。 15日一大早,就收到了大學同學、現為解放軍某部少將的李偉發來的短信:“獻上藏胞的白哈達,送去高原的格桑花,李偉在玉樹祝你端午節快樂!”看到短信,眼前便浮現著我的這位昔日同窗,正率領著子弟兵們奮戰在抗震救災第一線的情形。于是,想了想,回復道:“以戈壁灘上九千年的胡楊向李偉祝福!”胡楊是生長在荒漠沙地上的唯一能成林的樹種,有“不死三千年,不倒三千年,不朽三千年”之說。——幾個小時前,我們到達新疆哈密,一出火車站,就看到了對面樓房上的廣告語:“領略大漠胡楊九千年風韻!” 手機短信縮短了空間距離,真所謂“天涯若比鄰”了。比如這條短信,就是從遙遠的海南發來的:“用一份健康的綠豆、一份開心的花生、一份美麗的紅豆、一份快樂的調料,包成一個開心的粽子送給您……”發信人小胡,是一家公司的員工。內容如此豐富,于是,趕快回復:“謝謝,我在新疆,這里有生命頑強的胡楊,它們也姓胡哦。”小胡很快再發一條:“啊,您在新疆過端午呀?有粽子吃嗎?需不需要給你捎去海南的粽子?”人有情之,須得領之,于是再復:“好啊,相信特別好吃,尤其是你做的。”這后一句,把一個“陽光80后”給難住了:“啊啊,我還沒學會包粽子,讓您見笑了。您發個地址給我,我給您寄海南的特色粽子吧。”…… 到了16日,短信更是接二連三,有復不勝復之感。其中一條是志明先生發來的,他作了一首詩:“汨江潤雨翠柳煙,楚使琴瑟寒千年。棕香俄傾百齡夢,詩到嘴邊憶屈原。”對這樣一首下了工夫的詩,當然也要下一番工夫回復了,斟酌片刻,和其韻道:“萬馬狂奔大漠煙,胡楊陣列九千年。一脈蒼涼志士夢,恰逢端午嘆屈原。”——此前,14日下午,哈密當地文化名人王喜明先生自駕車,引導著我們一行人到位于哈順戈壁中的雅丹魔鬼城參觀、體驗。但見大漠起風,風卷沙塵,呼嘯速行,如萬馬奔騰。而胡楊,如前述,既是自然生態的奇跡呈現,也是一種生命精神的象征。那么,廣袤的戈壁,給人的感覺,除了遼闊,便是蒼涼了。這樣的蒼涼,可不可以與中國歷代志士生命末年的心態相比呢?比如屈原,比如司馬遷,以及嵇康、袁崇煥、王國維、吳宓、陳寅恪…… 端午節的“五大功能” 文/汪金友 自從2006年5月國務院確定端午節為法定假日后,端午節的氣氛,就越來越濃厚。時間還差半個月,商家就忙著推出各式各樣的粽子,火車站就忙著增加列車和售票窗口。無論南方北方城里鄉下,都有很多人打起行包準備出發,或探親,或訪友,或展演,或旅游。 其實,端午節只有五月初五這一天,即便加上雙休日,也就三天時間。在近處,尚能看點景色。走遠了,就只剩趕路。但就是在這數以億計的匆匆人流中,卻蘊含著巨大的文機和商機。需要我們開動腦筋,積極開發端午節的各種功能。 其一是文化傳承功能。端午是中國的傳統節日,2006年5月20日被列入第一批“國家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9月30日,又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端午不僅起源悠久,而且具有極其豐富的內涵。這是中國文化的傳統,體現著中國文化的精髓。通過這個節日,讓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記住屈原,記住伍子胥,記住曹娥,記住秋瑾,記住那些獨特的民俗和美好的傳說,記住“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其二是經濟發展的功能。端午節前幾天,家人就開始張羅包粽子,買蘆葉、泡糯米、煮大棗。一鍋香噴噴的粽子撈出來,東家送幾個,西家送幾個。“黏嗎?”“黏!”“甜嗎?”“甜!”“香嗎?”“香!”端午粽飄香,九州共品嘗;屈原若有知,當羨今人強。我在想,一個端午節,中國人會吃掉多少粽子?為了給親人送粽子和跟親人一起吃粽子,又會有多少人要乘飛機、趕火車和坐汽車?端午節不僅拉動了消費,而且促進了經濟信息的交流。 其三是豐富生活功能。人活著,既要創造生活,又要享受生活。而且創造生活的目的,就是改善和享受生活。勞動是我們需要,工作是我們需要,奉獻是我們需要,幸福和快樂,更是我們需要。而統一的節日和假期,則是放松身心和尋找快樂的最佳時機。利用端午節,爬一次名山,游一次郊野,劃一次龍舟,會一次親朋,玉粽襲香千舸競,艾葉黃酒共飄香,不僅可以愉悅身心,而且能夠陶冶情操。 其四是弘揚愛國主義的功能。端午節的主題,就是愛國。人們之所以懷念和紀念屈原,也在于他的愛國。雖然遭讒去職,被趕出都城,但屈原的愛國之心不渝。他在流放途中,仍寫下了憂國憂民的《離騷》、《天問》、《九歌》等不朽詩篇。公元前278年,秦軍攻破楚國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國被侵略,心如刀割,于是在五月五日這一天,抱石投汨羅江而去。無論什么時代,愛國都是一種高尚的情操。愛國者,人皆敬之。 其五是扶正壓邪的功能。端午節的很多風俗,都與驅邪有關。在我們家鄉,就流傳著這樣的諺語:“端午不戴艾,死去變妖怪。”為此每到端午這一天,大人小孩耳朵上都要戴一片艾葉。還有的地方,以菖蒲和黃酒驅邪。如今雖然浩然正氣和美好道德成為社會發展的主流,但歪風邪氣依然存在,有時甚至會非常嚴重。而端午節的復興,最終體現的也是社會文明的進步。只有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才能為人民群眾造福。 “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這是唐代詩人文秀在《端午》詩中對屈原的感嘆。但我覺得,屈原并沒有白死。人們對他的懷念,不僅已經形成一種傳統風俗。而且過節的規模和功能,也“更上一層樓”。 麥田間的端午 文/若星 那個端午,沒有百舸爭流的龍舟,沒有號角齊鳴鑼鼓喧天的沸騰;沒有門口斜斜搖曳的艾葉,沒有雄黃酒氤氳的醇香;沒有南國濃郁的鮮魚、肉粽,也沒有北方香甜的豆沙棗粽、綠豆糕,更沒有四處懸掛的美麗的香包。 那是幾十年前關中平原上麥田間的端午,盡管十分簡陋,但卻充盈著親情、善良,特別是那種令人感動的,在物質條件極度匱乏的貧瘠中所守護的尊嚴。 如同《山楂樹之戀》中的靜秋去西村坪一樣,那時,學校也會經常組織起我們這些中學生,以各種主題或名目,到不太遙遠的鄉村去生活一段時間。 我們來到這座長安與藍田交界處的村莊已經快一周了。村莊就在浐河河谷邊的臺塬上,四處是金黃色的麥田,空氣中浮動著成熟小麥的味道。與靜秋他們不同的是,我們沒有住在村民家里,而只是在村民家中吃飯,晚上就在村小學的教室里打地鋪睡覺。 我吃飯的村民家中有大叔大媽和他們的兩個孩子,大女兒已嫁往外村,從來沒有見到過;小兒子也很難見到影子;每天同我一起吃飯聊天的是與我年紀相仿的二女兒。 我們是來參加夏收勞動的。一天割完麥子吃晚飯時,大媽走過來,帶點兒驕傲地告訴我說:明天是端午節,他們的大女婿會來看望他們,還會幫著家里收麥子。 第二天快近正午,正在麥田里收割麥子時,遠遠的,我們看到一位年輕人從田隴上走過。他穿著淺藍色的布褂,灰色的褲子,戴著麥稈編成的草帽,整整齊齊的,一看就是出門做客的樣子。年輕人的模樣周周正正,右手里還提著一方用紙繩捆扎得四四方方的鼓鼓的褐色的紙包,是那個年代典型的作為禮品的點心包。我想,這一定是大媽大叔的女婿來了。不一會兒,就看到他已經換掉了那身做客的衣服,穿著汗衫短褲,揮舞著鐮刀,一頭扎進了麥田中去。 轉眼就到了晚飯時光。大媽的家中有了一些與往日不同的氣氛。晚飯端上來了,湯面條比往日稠得多,里面還有許多切得碎碎的肉皮丁;同時,每個人,都分到了一塊兒呈現著金黃色油亮色澤的、松軟的、梅花狀的雞蛋糕,這可是當時那個年代在城里都難得吃到的美食啊!這一定是大女婿來時所提的點心包里包著的內容。 現在還記得大媽把飯端來給我時的眼神,有些驕傲,還有些糾結。我看到,她的二女兒,還有小兒子,碗里幾乎見不到幾星兒肉皮丁。我忙告訴大媽,自己不大喜歡吃肉,忙把碗里的肉皮丁撥給了她的女兒。我看到了大媽如釋重負的笑容,看到了在房屋的角落里,正捧著一個大碗吃面的她的女婿;同時我還注意到,他的碗里,也有著同我一樣多的肉皮丁。 端午節的符號 文/汪金友 每個節日都有自己的符號,這是約定俗成的標識,也是文化傳承的藝術。有了這些符號,我們的節日才過得充實快樂,有滋有味。 要說端午節的符號,每個人都可能會想到粽子。有一個謎語,是這樣講的:“三角四棱長,珍珠肚里藏;要吃珍珠肉,解帶扒衣裳。”還有,“珍珠白姑娘,許配筆葉郎,穿衣去洗澡,脫衣上牙床。”不知是誰這么有文采,把粽子比作“珍珠”和“新娘”,給人帶來無限美好的遐想。 粽子起源于春秋時期,是端午節的傳統節日食品。起初的時候,用菰葉(茭白葉)包黍米成牛角狀的,稱“角黍”;用竹筒裝米密封烤熟的,稱“筒粽”。關于粽子最早的記載,是1600年前西晉新平太守周處所寫的《風士記》,其中講:“仲夏端午,烹鶩角黍。”后來南朝梁文學家吳鈞又在《續齊諧記》中說:“屈原五月五日投汨羅而死,楚人哀之,遂以竹筒貯米,投水祭之。” 直到現在,人們仍然愿意相信這個傳說。有時候,“死也是另一種生”。屈原在不該死的時候死了,但他的愛國之情和報國之志,卻得到了永生。唐代詩人殷堯藩在《端午日》一詩中說:“千載賢愚同瞬息,幾人湮沒幾垂名。”因為屈原,人們記住了端午;因為端午,人們記住了屈原。 端午節的另一個符號是賽龍舟。相傳楚國百姓發現屈原投江之后,很多人都劃船追趕拯救。他們爭先恐后,追至岳陽洞庭湖時,不見了屈原的蹤跡。但每年五月五日的龍舟競渡,卻流傳下來,并成為端午節的一項重要活動。 因為出生在北方,我一直沒有機會親眼觀看龍舟比賽。但聽老家的人說,去年的端午節,我們縣也舉辦了一場賽龍舟活動,而且今年還要舉辦。我聽了備受鼓舞,這項在我國南方流傳了兩千多年的文化遺產,現在也能在我們這樣的北方小縣上演。可以想象那種場面,鼓槌擂響箭離弦,振臂齊聲斬浪尖;萬縷雪侵揮手過,九龍破水勇爭先。 我們的人生,其實也如賽龍舟。再多的人,再多的舟,最后獲得第一的,都只有一個。不是規則不公平,也不是我們不努力。因為這是誰也不能改變的規律,有第一,就得有第末。如果有誰心理不平衡,就想一想河邊的那些看客。人家沒有機會上船,沒有機會表演,反倒非常的開心和快樂。 端午節還有一個符號,就是菖蒲和艾葉。在我們家鄉,流傳著這樣一句諺語:“端午不戴艾,死去變妖怪。”為此每到端午這一天,大人小孩耳朵上都要戴一片艾葉。為了這片艾葉,爺爺奶奶們專門在院子里留出一塊土地,讓艾草自然地生長。到端午節這一天早晨,孩子們還沒有起床的時候,大人便將艾葉放在了他們的枕邊,并把艾枝插在門上。還有的人家,把艾葉放在米飯或黏餑餑里,味道很清香。 菖蒲和艾草一樣,也是一種中藥。不僅葉叢翠綠,端莊秀麗,而且全株芳香,可作香料或驅蚊蟲,還可開竅醒神、化食消脹等。五月初五,酷暑將至,邪氣襲人,所以用菖蒲、艾草和黃酒等物驅邪,既有文化意味,又有科學道理。 端午是一個節日,也是一種景色。有人細細咀嚼這些符號,也有人寓情于景或寓景于情。其實,無論賞景、戀景、應景,都是文化的傳承。美在其中,樂在其中,責在其中。 >>>更多美文:好文章

2010星期四多云10℃~4℃客廳早上溫度13℃PM2.5-165 天亮了,天比昨天亮了許多,云也升高了許多,霧霾盤踞在我們的身旁不是一天兩天了,慶幸的是宜昌比起華北的重度霧霾是小巫見大巫了。 媽媽從房間里走出來,媽媽憤憤不平的說:“星期天去江南表演節目,老師說沒有車,要家長自己想辦法,幼兒園的校車要裝道具。”,外婆問:“江南,江南有地方演出嗎?”,我說:“好像在江南建了一個兒童活動中心。”,媽媽說:“是在那里修了一個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可是那里還沒有修好,去那里的路是不是修好還不知道。現在去江南的公交車很少,很長時間才一趟車,前些時候我還聽說那里在封路。”,外婆說:“沒有車怎么去呀?”,媽媽說:“我們就租一輛車,要姨爹請假送慶兔兔過去。”,我說:“不用那么麻煩,我星期天帶慶兔兔過去,我們先坐公交車到大橋,有公交車我們就坐公交車,不行的話我們就打的去。”,媽媽說:“那里很遠很不好找,一個孩子媽媽帶孩子去玩,還不知道汽車從哪里進去,汽車停在那個地方。”,我說:“又不是我們一家。整個幼兒園可能會有很多小朋友去參加演出,汽車不是家家都有的,別人能去,我們就跟著別人一起走。”,媽媽說:“不行的,你們可能找不到車,也找不到路。”,我說:“反正星期天就是帶著慶兔兔出去玩的,我們就早一點出去,一邊找一邊玩。”。 七點十五分按響姨媽家的門鈴,姨媽問:“怎么這么早呀?”,我說:“慶兔兔不是說早上我來晚了嗎?在家里每天都是這時候上學的。”。 七點二十五分慶兔兔從樓上下來了,慶兔兔嚴肅地說:“姨媽說,以后要五點七十分叫我。”,我問:“七十分,五點七十分,是七點十五分吧?”,慶兔兔說:“姨媽是這樣說的。”,我說:“一天是二十四個小時,一個小時是六十分鐘,你說七十分鐘可能是聽錯了。”。 今天外邊有一點凍手,微微小風吹在身上手上,更加感到冷颼颼的。 慶兔兔問:“乖乖兔他們呢?”,我說:“他們可能就在我們前邊。”,慶兔兔牽著我的手急匆匆地往前趕,到了公交站還是沒有看見他們,我說:“要不我們就坐汽車吧?”,慶兔兔說:“我要跟著他們一起走。”。 我問慶兔兔:“二減一等于幾?”,慶兔兔說:“等于一。”,我問:“三減一等于幾?”,慶兔兔說:“等于二。”,我問:“五減一呢?”,慶兔兔搖搖頭說:“不知道,我們還沒有學呢?”,我說:“二減一等于一,三減一等于二,四減一等于幾?”,慶兔兔想了一下說:“等于三。”,我說:“五減一,就是比五小一級的就是四。”,慶兔兔的數學和他媽媽一樣差人一步。 今天馬路上已經看不見警察,工商管理也還沒有上班,戴紅色帽子的志愿者也沒有了蹤影,但是過斑馬線汽車照樣禮讓行人。 十字路口斑馬線的綠燈亮了,我牽著慶兔兔跨上斑馬線,當過馬路的人已經占據右轉彎的路的時候,一輛白色轎車從遠處駛來并沒有任何減速的跡象,不斷地鳴著汽車喇叭呼嘯著飛馳而來,馬路上人急急匆匆的趕路沒有一個人退回去,白色轎車看看他喇叭聲并沒有威懾到行人,隨著一聲刺耳的剎車聲,白色轎車終于停在斑馬線跟前。 一直走到幼兒園也沒有追上乖乖兔楊小跳,幼兒園門口乖乖兔奶奶站在那里,我問:“楊小跳呢?”,乖乖兔奶奶說:“我們下樓,楊小跳爺爺還沒有上樓。”。往回走了很遠,才看見楊小跳過來,我說:“楊小跳,你今天遲到了。”。 乖乖兔奶奶還不知道星期天要去演出的事情,乖乖兔奶奶說:“還好,乖乖兔圍棋課是星期六,不過圍棋班的老師很好,你缺課了還可以補課。”,我這時候才想到慶兔兔星期天還有繪畫課,乖乖兔奶奶說:“那不是慶兔兔的繪畫課上不成了。”,我說:“那沒有辦法,少上一節課就少上一節課,他們演出要比他們畫畫重要的多。”。 回來我查詢了一下宜昌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宜昌市是正在修建一個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宜昌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位于點軍區偏巖村,占地面積三十畝,建設面積二點三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一點二億元,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就已經開工建設,預計二零一七年三月投入使用,也就是說宜昌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主體基本上已經完工,現在已經進入收尾階段,活動中心主體建筑應該到了試用階段。 我想查一下宜昌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怎么走,竟然在地圖上找不到婦女兒童活動中心,更沒有公交車到那里信息。現在只能期望幼兒園能夠想一下辦法了,那么多孩子,那么多家長,總不能漫無目的的尋找演出場所吧。人生地不熟,那么遠,地圖上又沒有標注,又沒有公交車到那里,帶著孩子去哪里找呢。其實出一點錢不要緊,幼兒園可以租用其他學校的校車把孩子送過去,去年去龍盤湖開運動會就是幼兒園租借那里的校車去的。 中午,外婆跟姨媽說了慶兔兔說五點七十分叫的時候,姨媽說:“我說的是七點半,慶兔兔在我這里早上七點十分起來,今天來接慶兔兔的時候慶兔兔剛剛起來。”。 我說:“我星期天送慶兔兔去表演。”,外婆說:“還不知道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在什么地方坐什么車去。”姨媽說:“星期天我去送慶兔兔去表演。”,姨爹拿出手機讓我們看了徐老師發過了的地圖和文字說明,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在江南高新區,旁邊還有一個外國語學校高中部,我查了外國語學校,有公交車到達,去哪里要轉一次車。 這次是宜昌市春節文藝晚會節目海選,英雄二班只有一個節目就是《中國范兒》參加,普通幼兒園的果果班也有一個節目參加,果果班也是大班,如果幼兒園不轉過來,慶兔兔他們班也叫果果班,不知道其他班級是不是還有沒有節目參加海選。 外婆去醫院去看望生病住院的姨奶奶,四點四十五分到家,外婆問:“你怎么還沒有走呀?”,我說:“今天不是還有街舞課嗎?”,外婆說:“今天是星期幾呀?今天是星期四,你再不走就來不及了。”。 一路小跑,公交站看遠處一輛公交車也沒有,于是繼續小跑,就當今天鍛煉了身體。緊跑慢跑還是趕到英雄二班班放學的時候。 滑滑梯跟前,楊小跳又在喊:“怪獸來了。”,慶兔兔一本正經地跟楊小跳說:“我已經當了幾次怪獸了,我今天不當怪獸了。”,慶兔兔還是記住了我跟他說的話。楊小跳在滑滑梯上轉了一圈過來和慶兔兔說:“望兔兔是怪獸。”,于是慶兔兔也開始了躲貓貓的日子。 望兔兔還沒有投入戰斗,若兔兔流著眼淚走過來,若兔兔手里拿著一顆糖說:“望兔兔把我的糖搶走了。”,聽到望兔兔搶了別人的東西,望兔兔爺爺馬上一把把望兔兔揪了過來說:“望兔兔,你為什么搶她的東西。”,望兔兔說:“是她媽媽送給我的。”,望兔兔爺爺不再說望兔兔,拉著望兔兔就離開了幼兒園。 望兔兔說謊了,若兔兔一直是奶奶和爺爺接送的,而且今天是若兔兔爺爺來接的。 思兔兔奶奶從皮包里拿出一塊水果糖遞給若兔兔,若兔兔說:“我要我的糖。”。 怪獸沒有了,楊小跳問:“沒有怪獸怎么辦?”,兔小帥說:“我來當怪獸。”。兔小帥的怪獸也沒有上滑滑梯,兔小帥就在滑滑梯底下等著,子賢兔從后邊過來拍了兔小帥屁股一下說:“怪獸,你來抓我呀。”,劉子這賢就是自投羅網,子賢兔剛剛準備逃跑,一下子被兔小帥攔腰抱住,兔小帥說:“我抓住你了。”。 雖然子賢兔比兔小帥高出半個頭,但是兔小帥胖墩墩結實有力,一下子把子賢兔扳倒在地上。子賢兔抬起腿說:“你把我的褲子弄臟了。”,子賢兔兩個手撐地想翻過身來,無奈被兔小帥抱著腰,兔小帥整個身體壓在子賢兔的兩條腿上,子賢兔想打一下兔小帥,身子又扭轉不過來。子賢兔好不容易將身體抽出來一點,子賢兔正想抽身爬起來,兔小帥又撲上去抱住了子賢兔的一條大腿。 兔小帥也不敢怠慢死死地壓住子賢兔,唯恐子賢兔從自己的手里逃脫,楊小跳過來了,楊小跳用力在兔小帥的屁股上打幾下,兔小帥腹背受敵無法回手,楊小跳離開,慶兔兔也過來了,慶兔兔也學著楊小跳在兔小帥屁股上打了幾下,我:“慶兔兔,你好的怎么不學呀。”。 子賢兔媽媽就在跟前,子賢兔媽媽就只是看著一句話也沒有說,兔小帥媽媽站在跟前看著手機。一輛三輪車駛過來了,三輪車徑直往子賢兔跟前駛來,眼看三輪車就要壓著子賢兔,子賢兔媽媽這時候不能不管了,子賢兔媽媽用手扶著三輪車的龍頭說:“你們到一邊去騎吧。”。這時候子賢兔已經扭過自己的上身,子賢兔揮手就去打兔小帥,兔小帥用力往下一撲,子賢兔重新被牢牢地壓在地面上。兔小帥媽媽說:“抓住了就算了,不要老是壓在他的身上。”。 保安的哨子聲音響了,這個比誰的媽媽說話都管用,一切恩恩怨怨都忘在腦后,一群小朋友蜂擁走出幼兒園。 今天架子鼓是上課,七點鐘慶兔兔準時從教室里出來,慶兔兔一個手提著書包,一個手提著衣服說:“外公,我今天沒有要別人的東西。”,我說:“你表現的很好,你已經長大了。”。慶兔兔把書包遞給我,馬上開始穿衣服。 一天的功夫,慶兔兔好像懂事了許多,知道自己不能天天當怪獸,知道不能要別人的東西,到外邊來冷了知道要穿衣服。 從教室里走出那個三年級的男孩,出來他就喊:“慶兔兔。”,接著就是:“兔兔慶。”“兔慶兔。”。男孩要慶兔兔跟著一起走,慶兔兔說:“我還要等人。”,男孩說:“已經沒有人了。”,慶兔兔用手指著電子琴教室說:“我要等兔妞妞。”。 慶兔兔跪在沙發上,看著玻璃墻里面的向新月,慶兔兔輕輕地敲著玻璃,悄悄地喊:“向新月。”,我說:“慶兔兔,你不要喊,你會影響向新月上課的。”,這時候向新月的媽媽說:“慶兔兔,今天你就先回去吧,過一會向新月還要到別人家去,以后我們再一起走好不好。”。 路上,慶兔兔說:“外公,我快要餓死了。”,我說:“餓死了,你在幼兒園沒有吃飯呀,我們馬上就要回家吃飯了。”,慶兔兔說:“我很長時間沒有吃烤土豆了。”,我說:“在外邊吃東西不衛生,吃了容易拉肚子,前天你剛剛嘔吐了,你已經忘記了嗎。”,慶兔兔說:“我已經一百天沒有吃烤土豆了。”。 車子上已經沒有烤土豆了,還有三根火腿腸,慶兔兔買了一根火腿腸。 >>>更多美文:心情日記

看明月說事我們, 有情義還做知音。 笑好花聽水流聲, 知心里不變明天。 >>>更多美文:自創詩

EF151848RHQWQD15EVE

 


踏輕脆皮豬加盟VS火鍋加盟推薦 》加盟店支持是否完善?成功品牌加盟的優缺點對比踏輕脆皮豬加盟VS自助洗衣店加盟 》加盟流程是否簡便?加盟成功品牌的優缺點分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62ezrmq 的頭像
    t62ezrmq

    陳威天的熱門嚴選

    t62ezr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